close
病灶,能做,大手,小手,器官
提問: 是胰腺癌還是膽總管下段Ca?目前是什么病?如何治療
患者,女,38歲,員工。2006年10月27日開始嘔吐, 10月31日地市級醫院門診B超檢查正常,11月1日經肝功化驗診斷為甲肝,當日以甲肝入住該地市級醫院,11月4日開始出現黃疸,黃色逐日加重,小便呈濃茶色,大便色淺,住院后每日輸液,保肝消炎降黃,至11月13日黃疸未退,經B超檢查為梗阻性黃疸,11月15日做磁共振,確診為梗阻性黃疸;11月17日轉省級醫院住院治療。 11月22日在全麻下行“胰十二指腸切除術”。12月27日從省級醫院出院。《出院證明書》中診斷結論為:膽總管下段Ca(管狀腺Ca)。省級醫院治療經過為:入院后做各項相關檢查后,于2006年11月22日在全麻下行“胰十二指腸切除術”。術后經輸血、輸液、腸內外營養支持對癥治理,恢復情況良好,患者黃疸消退,正常進食后無特殊不適。各引流管逐次全部拔除,切口愈合好。主治大夫建議繼續化療,但給患者主刀的業務副院長(教授)認為患者術后營養差身體虛弱,不宜化療,建議出院調養三個月后復查。2007年2月8日CT報告單CT所見:肝脾左葉有大片狀低密度區,邊緣模糊,密度不均勻。余肝實質性密度均勻減低,其肝右后葉內有一小圓形低密度區,邊緣模糊,CT值為15.2mm。肝的結構不清楚,并且增大。膽囊壁明顯增厚,其內有一引流管至膽總管下端。胰頭顯示欠清楚,密度不均。脾臟明顯增大,密度均勻。肝脾外緣有少量積液。CT印象:1、膽總管Ca術后改變。2、肝左葉低密度區,疑為左肝管梗阻所致。3、肝右后葉小圓形低密度性,疑為轉移灶。4、肝臟局灶性脂肪侵潤。5、膽囊增厚。6、脾大并腹腔少量積液。目前病情病人2006年12月27日出院至今在家調養,主要喝豆漿、稀飯,吃少量素菜、主食(饅頭、面條)。2月初開始病人感覺腹脹,肝陣痛,人困乏嗜睡,不思飲食。2007年1月27日病人嘔吐一次,2月2日嘔吐三次,從2月3日起遵醫囑每天服用4—6片內螺脂片(連服四天),腹脹稍減輕,大小便正常,臉色正常無黃疸,體重約50公斤(2006年11月1日住院前62公斤,現在為50公斤)。現偶有嘔吐,為黃色液體.咨詢問題:1.做的胰十二指腸切除術出院書中為何診斷為“膽總管下段Ca(管狀腺Ca)”?2、根據B超和CT單,現在是肝硬化肝腹水嗎?應如何治療?用什么藥好?3. 目前飲食和護理方面應該注意的問題是什么? 4、此病的未來發展方向如何?
医师解答: 音頻回復

建議到大醫院徹底查清楚現在的情況,不管是什么癌,有沒有轉移?侵犯了周圍那些組織器官?還有沒有手術條件?如果能做手術,爭取時間再做一次大手術。如果沒有條件手術了,只有對證治療,或者做一些針對局部病灶的小手術,如肝內低密度灶如果是腫瘤或高度懷疑是腫瘤轉移,可以做射頻消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下雪的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